学术活动

我院麓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术论坛(第十四讲) 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07

36日下午,麓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术论坛讲座活动第十三教学楼F503顺利开展湖南工商大学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校外兼职导师陈柳钦教授主讲“元宇宙时代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论文选题与发表”我院22级全体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佩良教授主持活动

46505

 

讲座伊始陈柳钦教授“元”字切入,结合“ChatGPT”等学科热点,讲解了短视频、算法推荐、人工智能等新媒体技术对传统新闻业的挑战,视角独特,观点新颖。陈教授结合自己曾在“人民日报社”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记者采写新闻的实战经验,提出新时代需要多面手全能型记者,新闻工作讲究“闪、势、神”,新闻生产需要“精、气、神”。

46506

 

陈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之路分享了科研认识、科研态度和科研方法他提出做科研要把握宏观,克服盲目,增强自主性,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开阔学术视野,不断拓展科研路径;科研人应具备兴趣、勤奋达磨和感恩的基本素质;要敏锐地把握本领域的学科发展动态和趋势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能正确处理专与博的关系。

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精当,深入浅出,大道至简,侃侃而谈,妙语连珠,学生深受启发,对紧抓学科前沿开展科研活动有了全新的认识

(施婉仪)

46507

专家简介

陈柳钦,湖南工商大学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校外兼职导师。曾在天津市对外经济联络局、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天津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工作。历任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报》社评论部主任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编辑,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现为钦点智库理事长。兼任多家国家级协会学会、省部级学会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和特聘教授、多个厅局级政府机构和智库的专家顾问、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在《经济科学》《经济管理》《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中国金融学》《制度经济学研究》《金融论坛》《改革》《国际金融研究》《财经科学》《当代经济科学》《经济研究参考》《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时报》等学术核心期刊、专业期刊和中央级报纸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红旗文稿》等全文转载和转摘。主持主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各类政府咨询课题60余项。出版《制度、金融、投资和发展》《当代金融理论与实践》《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研究》《俄罗斯金融制度研究》《揭秘华尔街金融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