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中国人民大学周勇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周勇教授应邀线上主讲“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第二十讲,讲座主题为“从元问题出发: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实践进路”。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38673

 

周勇教授首先梳理了新闻传播学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提出国内学者应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知识图谱。他认为,对于新闻传播学整个学科体系的研究要回到元问题,要研究新闻传播学的本体和实质。他指出,应从元问题出发,从对内重构和对外拓展两个维度看待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的基本面向。最后,周勇教授聚焦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建设、面向问题域的知识创新和中国新闻传播史的新书写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焦点领域。他表示,新闻传播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正迸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在这个领域内,每一位研究者都将大有可为。

周勇,传播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新闻理论、新媒体与视听传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重点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主要社会兼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边双 李秋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