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动态

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2023本科生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19

1、专业名称:人工智能(数字媒体与人工智能院士卓越班)  学制:本科四年

数字媒体与人工智能院士卓越班,主要依托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拥有一支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及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

本院士卓越班,实行“主专业(人工智能)+微专业(智能媒体计算)”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人工智能、智能媒体等基础理论知识与方法、管理分析工具与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数字媒体相关数据处理、系统集成、应用设计与开发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从事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应用、商务智能分析与决策、数据智能管理与服务、数字媒体系统开发应用、数字媒体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卓越人才。 

68517

              智能机器人技术实验室            

68518

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实验室 

 

2、专业名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大数据管理与元宇宙院士卓越班)学制:本科四年

大数据管理与元宇宙院士卓越班,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前沿交叉学院联合开办,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为领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有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数据智能与智慧社会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新零售虚拟现实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孪生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以及融媒体、元宇宙等专业实验室。

院士卓越班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大数据、“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需求,以数字经济时代“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交叉融合发展为导向,实行主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微专业(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基础,聚焦新兴的元宇宙科技与应用领域,深化科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大数据技术、高维建模与虚实融合等仿真与交互技术、统计分析工具和管理决策方法,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解决物理世界与虚拟社会中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问题,并能快速深入挖掘其背后潜在的价值,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大数据相关的咨询与管理、人机交互与虚实融合、智能决策及量化管理等工作,具备大数据分析、多维建模、虚拟仿真、挖掘与解释、结果呈现和沟通能力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卓越人才。

68521

数据智能与智慧社会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6852268525

元宇宙实验室  

 

3、专业名称:数字媒体技术   学制:本科四年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特点是计算机技术与人文、艺术深度交叉融合,广泛吸取相关学科的知识、理论和方法,以创作与设计为核心,将学生的创作、设计能力和服务于创作的技术研发能力的培养作为首要目标,搭建弹性的选修课程体系,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修不同方向和领域的课程,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实现多元化发展。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国家战略,以“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为理念,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的基础理论知识,能系统地运用数学与软件理论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工具,能在互联网企业、新闻出版机构、文化传播机构、影视与动漫公司、数字文娱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多媒体软件、数字图形图像、数字影视、数字动漫游戏、交互娱乐、网络信息系统、数字出版、移动终端等领域的设计与开发,数字媒体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以及在政府部门从事数字媒体产业政策制定与规划、媒体宣传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68527

元宇宙实验室

 

4、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学制:本科四年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该专业依托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和学术硕士学位点开展建设,拥有一支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文史馆馆员、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151人才与青年博士组成的实力强、后劲足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效果良好:近3年获“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湖南省写作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0余项,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项目立项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文学与新闻作品千余篇;众多学生被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院校录取为研究生,也有众多学生考取公务员、名校教师,入选国家西部计划;刘仕杰现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王湘汶、谢蔓等为阅文集团、晋江文学网等签约作家;刘漾波入职新华社;龙起凤为马栏山独角兽文化传媒公司事业合伙人;周芳主、刘伟等多人自主创业成立八微米、山竹等文化传播公司。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需要,具有较为深厚的人文底蕴,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学审美鉴评能力,同时掌握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数智化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从事行政管理、文化传播与交流、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68529

68530

 

5、专业名称:新闻学   学制:本科四年

新闻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依托学校工商学科背景,注重与大数据技术、智能传播的交叉融合,凸显全媒体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新闻传播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融合新闻传播和媒介运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新闻媒体、出版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新闻报道、宣传策划、舆情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依托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一支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博士比例为7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70%,聘请多位业界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平台,以及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传媒综合模拟实验室和融媒体采编播实验室,构建项目驱动式育人体系,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计划”,开办“融媒体卓越班”,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培养纳入专业教育目标体系。设有《有观》公众号、《文新时报》《跨界》杂志、麓山枫门户网站等系列新媒体实践平台。强调产学研一体化协同育人,深度互动地方传媒,建有湖南省全媒体传播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现代传媒复合型人才校企合作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创意写作与创意传播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芒果新媒体产业学院、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校企合作基地、长沙市委宣传部部校合作基地等20余个省市级实践教学平台。近3年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省级8项;获省部级专业竞赛奖励12项,8人次获国家级奖学金;在媒体公开发表新闻作品一千余篇,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采写新闻报道多次获省委宣传部表扬;多名学生被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录取。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68531

68532

 

 

6、专业名称:广告学  学制:本科四年

广告学专业以数字媒体广告传播教育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广告学理论和技能,具有对广告活动的整体把握能力,具备广告与营销传播的理论知识,创新创意能力强,能够在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相关机构,从事广告创意、策划、制作、营销、市场研究及数字媒体运营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是湖南省较早创办的广告学本科专业。依托传媒产业管理学术硕士学位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强调创新思维和学以致用,重视培养学生解决各种复杂专业问题的能力。近3年来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2项,省级175项;多名学生被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中山大学和深圳大学等院校录取为研究生。毕业生出路广,就业起点高,多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专业;用人单位好评如潮。

此外,教师团队由资深的营销专家、广告创意人和学术研究者组成,将为你提供全面的教育和培训,帮助你成为一个具有创意和战略思维能力的广告专业人士。我们还与一些知名的广告公司和品牌企业合作,这些机会将帮助学生获取实践经验,展示自己的才华。如果你想在广告行业中追求自己的梦想,我们的广告学专业是一个绝佳的选择。请加入我们,成为一名杰出的广告从业者!

 

68535

6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