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人才

吕焕斌

发布时间:2022-08-12

28828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吕台在湖南广电工作期间,在主流宣传、内容创新、改革发展、媒体融合、马栏山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成绩表现为:

一是主流宣传硕果累累。带领湖南广电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主阵地、最大的内容生产和播放平台、传媒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二是改革重组激发活力。组建完成新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电由事业向事企一体化运营转变,由单一的台变成产业链更丰富的新型主流传媒集团,芒果超媒、电广传媒双双入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马栏山建设也如火如荼。

三是融合发展全面破题。超前布局“融合发展以我为主”战略探索媒体融合芒果模式,形成湖南卫视、芒果tv“一体两翼的全媒体平台布局。芒果tv从“独播”到“独特”再到“独创”稳步进入行业第一阵营,成为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国有主力军,成为业内唯一盈利的新媒体视频平台。快乐阳光、快乐购等六家公司整体打包上市,更名为“芒果超媒”,成为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以融合发展为标志的国有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芒果模式被广电总局评为媒体融合典型案例,芒果超媒被评为媒体融合先导单位。

吕焕斌先生先后获评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网络视听年度人物(2014年、2015年)。2014年起,接受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项目任务,作为课题牵头人编写《媒体融合的芒果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