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院校新闻

文创赋能乡村振兴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洞庭水▪鱼米乡”二十四节气创意大米文化展成功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政策布局、充分响应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3月26日午,“洞庭水▪鱼米乡”二十四节气创意大米文化展开幕式在湖南工商大学楚枫书院一楼大厅举行。该会展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湖南工商大学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办。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沅江市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人,湖南工商大学校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展览将于4月1日移至太平街天心非遗馆继续展出。   

47075

 

开幕式上,湖南工商大学杨良奇副校长致欢迎辞。他指出湖南工商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抓手,将文化自信贯穿当代高校教育体系推动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变革贯彻执行“立德树人”教学任务的战略和方针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7076

 

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贵对二十四节气创意大米文化展活动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沅江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凝聚社会力量尤其是高校力量的广泛支持,大力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增强湖湘人民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铸就乡村振兴新“稻”路。

47077 

随后,活动主创团队、融媒体传播卓越班学生精彩演绎“一粒大米的自白”沅江大米RAP“农耕米文化系列”主题诗歌朗诵沅江大米微剧场等节目。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创意喷绘、文创互动、展览海等特色活动内容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切身体验到以沅江大米为代表的湖湘鱼米之乡的历史底蕴和人文价值

47078 

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敬童书记在接受湖南经视新闻频道的采访过程中,强调“促进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这一思想深刻地揭示了人文与科学发展的时代特征,也反映了学生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同学们应当积极培养学习思维力、实践创新力,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杨艺副院长也对文化展表示高度认可,并鼓励同学们要争做有想法、有决心、有闯劲的文化传承创新者、乡村建设带头人

本次会展注重文化创意与农业融合,历史与现代结合,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得到主办方的高度认可。这次会展由贺琛博士、黄艳副教授、赵小波博士、李芊博士四位老师团队策展。她们曾带领这个班级的主创团队成功策展过“地名文化展”。这些文化展的成功举办正是湖南工商大学和数字传媒学院锐意创新改革、高度重视培养创新型实用人才的成果体现。

47079 

近年来,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积极构建教学、科研与产业协调发展格局。围绕增强专业认同、拓展学科视野、培养和提升综合素养与能力等目标要求,着力构建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学科竞赛三大环节为抓手的教学体系。学院师生的教研教改创新成果已成功转化并应用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横向课题实践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与课题中。本次二十四节气创意大米文化展正是依托于学院教学政策的大力扶持、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才得以成功举办,深刻体现了学院顺应国家发展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理论指导和实践锻炼辩证统一的“一体化”人才培养路径,真正做到“产教融合,开放协同;学科交叉,专创融合;创新驱动,产学研用”的学生本位和发展大局意识

在全校上下踔厉奋发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的新征程中,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充分发挥文化凝心聚力、育人铸魂的重要作用,秉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拼搏精神,倾力建设“人文工商”,积极探索“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交叉融合建设,深耕细作,笃行致远,立志为培养跨学科跨专业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刘嘉一 摄影:周小岚、袁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