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院校新闻

我校易棉阳副校长一行调研考察怀化文旅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30

8月21日至22日,应怀化 “商通天下——2022年洪江古商城与中国商道文化高峰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邀请,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易棉阳,湖南文史馆馆员、学校原副校长、湖南湘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杨虹,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彭文忠等一行6人,专程到怀化调研怀化国际陆港、参观相关企业、考察洪江古商城洪商文化和洪江区工业园园区经济发展情况并座谈。

28602

 

8月21日上午,易棉阳副校长一行先后调研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怀化西编组站建设运营、东盟湖南产业联盟项目规模和运营、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运营情况。对怀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陆港建设、东盟产业联盟,竭尽全力打造怀化商贸物流和产业发展形成的良好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

8月21日下午、8月22日上午,易棉阳副校长一行在洪江区现场考察古商城景区历史文化及商道文化、洪江瓷厂遗址、洪江古商城夜经济和自然生态资源、洪江区工业园。认为素有“小南京”美誉之称的洪江古商城景区原汁原味,商道文化独特,夜经济丰富多彩,嵩云山自然生态宜人,工业园区建设生机盎然。

22日上午举行的洪江区座谈会上,易棉阳副校长指出:“怀化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绿色、古色、红色文化值得挖掘,一定要把文化元素符号融入整体文化旅游之中”“洪江古商城为中国第一古商城,时间上最久远,是商业文明的源头;范围上最宽广,是中国水运商贸的重要枢纽;未来最有潜力,是国际陆港世界商贸的开放前沿”“洪商文化既要注重商道文化特色,也要讲究山水融城艺术,更要深入挖掘洪商的学术价值,研究古洪商在西南湘西地区打破孤立闭塞的重要意义和洪商在民族融合中的重大意义,通过与晋商、徽商、潮商等传统商帮的比较,凸显洪商特色。”

 

28603


彭文忠教授等专家代表建议,要讲好洪江故事,进一步借助《一代洪商》电视剧造势;要加强物化标志的设计,让演员进景区;要借助高科技手段助推文旅产业发展,让古老的文化资源在元宇宙技术等数字科技助力下焕发新颜。要山水城融立体开发,充分挖掘“三色”文化资源,整体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调研考察是为我校湘商研究院、湖南湘商文化研究会与怀化市合作举办“商通天下——2022年洪江古商城与中国商道文化高峰论坛”做筹备,并围绕怀化和洪江经济建设拟进一步展开校政和校企合作。近年来,湘商研究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打造”湘商会讲”等文化活动品牌,社会影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