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院校新闻

【麓山大讲堂之创新论坛】中国传媒大学黄心渊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08-11

76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应邀线上主讲“麓山大讲堂之创新论坛”第16讲,讲座主题为“大动画与元宇宙”。讲座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剑教授主持,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黄心渊教授首先从“动画在影片形态之外的两个维度”切入,以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创作的具有影响力的动画作品为实例,引出“大动画”的概念,展示了动画在教学、科普、虚拟主播、沉浸式视觉设计、游戏、数字内容、交互设计等领域的应用。接着,黄教授介绍了元宇宙的基本概念和特征、国内外的发展进程,从前沿技术、后疫情时代、影视、社交、娱乐等角度讨论了元宇宙发展的推动因素,分析了行业现状、业界观点和主要支撑技术。最后,黄教授提出,大家应坚持创意第一,结合行业需求与特色、地域需求与特色,积极面对元宇宙的问题和机遇,马上行动起来。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黄教授对大家在探索元宇宙、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这次讲座,拓宽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增强了在元宇宙、数字媒体领域学习、创新、实践的信心,坚定了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的方向。


黄心渊,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实用vr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出版基金评委、国家文化政府奖评委、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评委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人工智能重大专项课题1项,国家“八六三”计划项目5项,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1项。(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朱理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