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数字媒体工程与人文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技巧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2

2023年12月11日下午,至诚楼A106,数字媒体工程与人文学院举办研究生“论文选题、撰写、修改与发表技巧”讲座,著名学者、钦点智库创始人陈柳钦教授主讲,22级、23级研究生参与。

王佩良副院长主持活动,他结合学校对研究生多出高水平创新成果的要求,以木匠与猎人为例,讲解名师出高徒的道理,要求同学们认真听讲,见贤思齐,努力增强创新意识,快速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陈柳钦教授从学术论文的选题、撰写、修改与发表的技巧展开演讲。针对同学们撰写论文常常遇到的困惑,指出首先要克服畏惧写论文的心理障碍,树立信心,增强勇气,大胆写,经常写,不断总结,持之以恒,功到自然成。

 

他以“炒菜”类比论文写作,指出论文选题要结合学术前沿,使用素材讲究“三牛”,即善于在“牛刊”中找到“牛人”的“牛观点”,掌握最新研究动态,精选材料,布局谋篇,遣词造句,要注意论文的逻辑性、整体性与连贯性;论文投稿要针对刊物定位,投其所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熟能生巧。

 

陈教授侃侃而谈,举例贴切,语言生动,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充满智慧,引人入胜。同学们听得认真,踊跃提问;陈教授耐心讲解,传道授业解惑。同学们在互动中茅塞顿开,收获满满。(图/盛琦 文/张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