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前后和假期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2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暑假放假及假期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校办发〔20226号),2022年研究生暑假放假时间为:202273日—202292日;2020级、2021级研究生93日报到注册,95日(星期一)上课。为做好暑假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强化研究生安全教育

各二级学院对研究生开展一轮暑期安全教育,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研究生的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针对性增强研究生疫情防控、防溺水、防火、防盗、防抢、放交通事故、防诈骗、防意外事故、实验室安全操作等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研究生应急避险能力。

二、做好暑假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1.对假期离校返家、外出专业实习、“三下乡”调研的研究生,学院要全面掌握学生去向,导师定期指导和联系,提醒注意交通安全,注意个人防护,严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严禁私自下水游泳。各学院要摸清学生暑期去向安排,“一人一档”建立离校研究生信息台账,要求研究生到家、到达实习及调研地区后及时向导师、研究生班主任报平安。

2.对暑假因科研、学科竞赛、专业实践等留校的548名研究生,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强化日常管理,制定日常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责任到人。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全面了解掌握研究生具体情况,关心和指导研究生,每周联系一次,做好培养、管理等各项工作,履职尽责;安排专人值班,负责假期留校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协调工作,及时处理应急突出事件;组建临时班级、成立班委会,明确负责人;要求留校研究生认真完成科研学习、实习等任务,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三、做好暑假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

各二级学院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申请留校的研究生要严格遵守暑假留校学生管理制度,继续执行请销假制度,出长沙市返校的在“奕辅导”上申请审批。

四、做好暑假值班安排

各二级学院应根据学校要求每天安排一位老师在学校值班,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不得随意离岗(特殊情况如需离岗,则须经审批并有人代替),保持通讯畅通,并做好值班记录。如遇突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并及时上报研究生院。

五、做好研究生返校安排

暑假期间,研究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秋季学期返校具体安排及相关政策将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要求动态调整,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政策宣传和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