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中南大学刘立夫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02

11月1日下午,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立夫教授应邀来校主讲“麓山大讲堂”“人文工商”讲坛第十七讲,讲座主题为“‘知行合一’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修身美德”。讲座在北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忠教授主持,学校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33943

“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刘立夫教授首先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紧接着,刘教授从王阳明青少年时代的“学有五变”,再到“龙场悟道”“事上磨练”“天泉证道”,概述了心学大师的传奇人生。随后,刘教授进一步剖析了王阳明“四句教”的真意,详细论述了阳明心学中的“心”的真正内涵,并深刻阐发了王阳明“知行合一说”的时代意义。最后他给同学们提出了立圣贤之志、发良知之用、行知行合一等三点人生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刘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这次讲座的举办,不仅有效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还有助于湖工商学子增强文化自信,提升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涵养清朗高远的文化气质。

刘立夫,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儒佛道三教关系、传统伦理与现代化。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哲学史》、《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弘明集研究》、《弘明集译注》、《佛教与中国伦理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厚德东安—中国德文化之乡》、《国学通俗读本》等著作6部。主持《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理念与现代践行研究(现代转型)》、《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的现代应用研究》、《中南大学国学三湘行》、《长沙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与践行研究》、《中国德文化之乡》、《国学现代化、大众化平台建设》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地方课题11项。参与策划“庆国庆、走江湖、拜祖庭、弘文化、促和谐”、“纪念王船山先生诞辰39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等大型系列学术活动多场次。主讲网络课程《立夫讲国学》被“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凤凰网”、“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推广、报道。(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王翼萍 简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