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讲座预告】中南大学教授吕鹏:元宇宙社会的趋势、构建、治理问题展望

发布时间:2022-10-11

麓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术论坛第9讲

演讲主题: 元宇宙社会的趋势、构建、治理问题展望

主 讲 人: 吕鹏,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

主 持 人: 任剑,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执行院长

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7日(星期一)16:00-18:00

活动地点:经管综合楼1815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吕鹏,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 ,美国芝加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韩国首尔大学访问学者,韩国高等教育财团 ISEF访问学者。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先后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民委“优秀中青年专家”、2020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人才计划。

活动简介:

元宇宙社会的趋势、构建、治理问题展望。随着元宇宙技术、生态的深度发展,人类社会将会不可避免地走过网络社会、数字社会、智能社会,从而进入元宇宙社会,这一全新的发展阶段。在元宇宙社会,个体存在属性、婚姻与家庭、社会组织形态、社会治理模式、国家管理模式、国际关系模式等方面,都将发生重大变革,甚至出现颠覆性模式。讲座拟围绕上述从个体、家庭、组织、社会、司法、国家、全球等维度展开,重在阐述、回应、展望上述重大问题的成因、治理、趋势。超前探索中国特色的元宇宙社会治理模式,强化新技术条件下的“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