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数字时代文艺创作与传播”分论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0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以及文艺工作的相关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增进省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湖南工商大学举办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数字时代文艺创作与传播分论坛,诚邀全国尤其是湖南省高校广大硕士生、博士生积极参与,从不同学科视角和理论视域研讨数字时代文艺创作与传播的前沿动态,分享新视角、新方法、新思维、新发现,推动数字时代文艺创作与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一、论坛基本信息论坛名称: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数字时代文艺创作与传播分论坛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承办单位:湖南工商大学研究生院、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举办地点:湖南工商大学

举办时间:2022123日(周六,暂定)

会议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开展数字时代文艺创作与传播创新研究。

三、征文主题及对象

征文主题:数字时代文艺创作与传播。

征文对象:省内外高校语言、文学、艺术、新闻、传播等学科专业领域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四、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数字化媒介场域下文艺创作转型

2.数字时代的文艺批评

3.数字时代的文艺传播创新

4.优秀传统文化(如国学经典、文学名著)的数字化传播

5.数字时代网络文学的生产与传播

6.数字化语境下的文艺消费

7.语言及文学现象的数据性考察

8.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与文化产业发展

9.数字(智能)传播时代的传播伦理与法规

10.数字时代的跨文化传播

11.数字时代传播方式与审美接受

12.数字时代的艺术生态转型

13.元宇宙视域下的艺术新形态探析

14.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播

15.乡村音乐教育数字资源建设

16.数字化时代语言生活研究(如语言的保护、服务、教育及传播等)

17.数字化时代话语分析

18.其他相关研究

五、投稿要求

1.征文内容政治立场正确,是作者尚未正式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论坛主题密切相关,每人限投一篇,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纠纷,不得涉密,否则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稿件不少于6000字,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字体打印,注释采用页下注格式,每页重新编号,须附不超过300字的中文摘要以及关键词、主要参考文献。

3.本次论坛采用电子邮件投稿方式,请作者将.doc.docx稿件和参会回执以附件形式于20221118日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1745598105@qq.com,在电子邮件主题栏注明征文:姓名+学校+稿件题目

六、论文评选

1.组委会将组织同行专家评议征文,提出参加论坛宣读的优秀作品名单。

2.会务组将于20221130日之前以电子邮件或电话等方式告知论文提交者是否入选。

3.论文无论录用与否,均不退稿,请自留底稿。

七、论坛流程

本次论坛暂定于123日,拟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地点为湖南工商大学;线上腾讯会议号将于论坛开始前公布。

1.开幕式。上午,湖南省教育厅、各高校相关领导参与。

2.主论坛。上午,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部分高校学生代表做大会主旨发言。

3.分论坛。下午,按照分议题进行分论坛讨论,由各高校老师担任评议专家。

4.闭幕式。宣读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获奖论文名单。具体奖励标准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相关标准执行。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老师:13077389482;王老师15873181722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工商大学经管综合大楼18楼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邮编:410205

附件1 参会回执.docx

附件2 论文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