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共建学位点:软件工程

发布时间:2022-09-16

一级学科:软件工程 0835

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点依托学校工程类优势学科和移动商务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零售虚拟现实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技术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培养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高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工程素养的软件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在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的带领下,该领域形成了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技术和领域软件工程3个研究方向。

方向名称: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大型复杂软件设计、开发、运行、测试和维护的理论和方法,以及面向SOA架构的大型软件应用开发方法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包括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智能化理论与方法、服务计算、软件自动生成等内容。形成了软件建模与软件演化理论、可信计算与软件系统安全等研究方向。

方向名称:软件工程技术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提高软件生产效率,改进软件质量,提高软件的可靠性与可信性,研究支持软件生存周期中需求分析、程序设计、编码、测试和运行维护环境各阶段,以及软件开发过程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自动化或辅助工具与环境的构建理论、方法,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大型复杂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中的核心技术问题,形成了面向数据并行处理的软件开发模型、软件与数据安全以及高效可靠的云计算支撑平台软件等研究方向。

方向名称:领域软件工程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构建新零售、移动终端、计算机视觉和电子商务等应用领域的软件系统,解决软件的智能性、复用性、易用性、实时性等问题。包括领域软件的软件体系架构、应用系统、中间件平台和软件集成开发环境,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决策规划、人机交互、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新一代处理技术的研发应用等内容,形成了面向智能商务、智慧政务等服务于数字社会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优化等研究方向

本学科与计算机学院共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