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麓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术论坛(第十三讲) 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2-13

210日下午,麓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术论坛讲座活动第十三讲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一杰副教授,讲座主题为“如何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本次讲座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现场参会人员主要包括我院全体院领导、系主任和骨干教师。本次讲座会议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忠教授主持。

 

44930

讲座开始之前,杨艺副院长隆重地介绍了彭一杰副教授,全体教师以热烈掌声欢迎专家的到来。

 

44931

讲座环节,彭教授从自身交叉学科背景出发,以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为例,提出如何做研究、如何教书育人。他结合我院教师实际情况指出,首先要建立自己的学术身份,要成为自己领域的优秀专家,要有自己的拿手好戏;在筑牢自身学术基础的同时,要进入一个专业协会,了解本领域的学术前沿。他认为,学者应保持自身的活跃度,需要积极参加知名学术会议并进行汇报,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外界和同行对自己的良好认识。他还就自己多年来在交叉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最后,彭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整场讲座观点前沿、结构清晰、内容翔实,为我院教师如何更好地开展交叉融合研究指明了方向。

 

专家简介

彭一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分别从事过博士后与助理教授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仿真建模与优化、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等。主持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青年骨干个人项目等。在《Operations Research》,《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和《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等高质量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获得2019INFORMS Outstanding Simulation Publication Award2020Winter Simulation Conference Best Theory Paper Finalist2017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c Society Best Paper Award Finalist。目前担任Asia-Pacific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系统管理学报》、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 会议编委,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仿真协会人工社会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协会社会计算分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运筹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