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麓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术论坛(第十一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11月25日上午,作为麓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术论坛前沿讲座活动,清华大学沈阳教授应邀做题为“元宇宙发展与挑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现场参会人员主要包括我院部分院领导、部分专任教师以及新闻与传播、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专业等部分硕士研究生;因疫情原因,部分师生以线上形式参会。本次会议由网络信息安全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星亮博士主持。

 

38663

讲座伊始,毛星亮副院长隆重地介绍了沈阳教授,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沈教授的到来。沈教授详细介绍了元宇宙的前沿知识与应用展望,内容充实,激发了师生们对于元宇宙的浓厚兴趣。

 

38664

讲座环节,沈教授首先回顾了元宇宙概念的演化与发展历程,元宇宙概念自诞生起,便吸引了国内外投资者以及科技巨头的关注,而随着相关软硬件配套设施逐步落地应用,元宇宙已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开始逐步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积极影响。接着,沈教授进一步结合元宇宙底层技术与各社会产业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这是一个由虚向实的过程”,沈教授解释到,元宇宙的发展应该是一个虚实结合的过程,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势必会改变真实世界的各个产业,包括新媒体、教育、医疗、工业、游戏、建筑等等领域,青年学生也应当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与未来元宇宙中的应用进行思考与探索。最后,沈教授与全体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与大家共同畅谈未来元宇宙的未来发展,并和同学们对元宇宙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治理方式进行了交流。

会末,我院执行院长任剑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感谢沈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精彩讲座,他总结了元宇宙发展以及传统数字媒体领域的发展的新兴趋势,强调同学们要把握学科发展方向,融会贯通,将前沿技术方法融合到传统学科应用中。

本次讲座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组织,讲座全面深入,严谨细致,让各位参会教师与学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AI和大数据、新媒体、元宇宙、网络舆论、虚拟人和机器人。曾任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等校教授或兼职教授,研究领域横跨新闻传播、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管理三个专业。现为近十个部委专委会专家以及多个二级学会副会长或秘书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是中国互联网研究领域最具理论和实践结合精神的专家之一,34岁时破格升为教授博导,是互联网治理方面的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团队每周均有参考材料递送相关部门。在元宇宙领域的理论研究开拓上具有一定贡献,团队在多项AI和大数据国内外比赛中荣获第一名或金牌,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已应用于多个社会场景,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软件著作权和专利数十项,设计的大数据平台每日数据过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