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23

11月22日下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工商大学兼职教授吕焕斌先生应邀来校主讲“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第十九讲,讲座主题为“新商科与新媒体”。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38403


吕焕斌教授以湖南工商大学“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引,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商科观念多元融合的发展变化;再以商科变化为基,代入媒体产业的变化。新媒体呼唤新商科,新商科投入新媒体、驾驭新媒体,从而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紧接着,他从“当新商科碰上新媒体”、“新媒体的商业逻辑”两方面着手,以芒果TV、直播为例,详细阐述了从导流、留存、转化、购买及复购,从聚集人群、商业转化、二次开发到资本变现的商业转化的核心逻辑。最后,他将商业的传统要求、新媒体要求与资本市场要求进行综合分析,指出新媒体行业更需要开放性、交叉性、实践性等于一体的高素养人才。精彩的讲座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吕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解答。此次讲座有效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于大学生进一步加强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正确择业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宝贵的经验。

吕焕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工商大学兼职教授。在湖南广电工作期间,围绕主流宣传、内容创新、改革发展、媒体融合、马栏山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带领湖南广电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主阵地、最大的内容生产和播放平台、传媒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先后获评第四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网络视听年度人物(2014年、2015年)。2014年起,接受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项目任务,作为课题牵头人编写《媒体融合的芒果实践报告》。(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边双 简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