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北京大学谢新洲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25日晚,北京大学谢新洲教授应邀主讲“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第十八讲,讲座主题为“从互联网发展历史看新媒体发展趋势”。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剑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线上线下聆听了讲座。

36908

36909

谢新洲教授以互联网发展简史作为讲座的开端,概述了互联网最早的起源及用途,并按照时间顺序详细梳理了互联网的应用与发展进程。以文字、图片与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向师生展示了互联网所呈现出的“全民皆媒”“内容泛在”的特征及其为当今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所带来的深刻变革。随后,谢教授从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媒体融合发展以及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述。阐明媒介内容数字化、媒体形式网络化、媒体主体平台化的时代特征,剖析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原因和媒体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让在场师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如今传媒行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及趋势。在互动环节,谢教授就师生们的提问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谢新洲,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新媒体与网络传播、媒体经营管理、竞争情报与企业竞争战略。已出版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媒体发展管理理论与政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网络内容治理体系及监管模式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互联网等新媒体对社会舆论影响与利用研究”等。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北京市等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教育部优秀教材奖1项、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曹思瑶 孟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