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08

6月27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应邀线上主讲“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第十六讲,讲座主题为“现代中国的美学旅行及当前美育”。副校长刘国权出席并致欢迎词。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忠主持讲座,学校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王一川教授首先抛出了“美学的地位真的如此重要?”“美学的地位如何重要?”“美学与美育关系如何?”三个核心问题,引起同学们对美学与美育重要性及关系的思考。随后,他从“美学质疑与回应”“现代中国的美学热忱及旅行”“美学研究的当代理由”“当前美育问题”“新时代大学美育”五个方面作出阐释。他认为,中国传统文人把个体安身立命的期冀投寄到由儒家、道家和禅宗所代表的心学传统上,但面对裂岸涌来的“西学”和“现代学”,这种传统格局遭遇空前危机。他指出,美学在现代中国经历了自身的盛衰演变,我们应继续以他者为包容对象,加以师法和跨越,并通过美学去探究身体感觉与心灵鉴赏的协调问题。

最后,王教授强调现代中国美学旅行是指古典心学传统断裂的现代中国人寻找的新的灵魂,当前美学热和文化传统热的目标都是从身体感觉中获取心灵鉴赏门径。他将大学美育的目标总结为:培育自觉传承中国式天文、地文和人文精神的高素养文化公民。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王教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他希望同学们积极探索美学与美育,成为拥有美好德行修养且知行合一的人。

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文学院教授,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第三批“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选,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美学、影视评论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攻关项目“西方文论中国化与中国文论建设”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袁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