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介绍

发布时间:2022-02-01

以构建“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优势特色学科群目标为引领,坚持“数字赋能、融合发展,需求牵引、交叉创新”,优化交叉和新兴学科方向研究布局,对标对表有关政策和指标,打破学科界限和学科壁垒,对接行业、企业发展需求,推动跨学科、跨领域交叉研究,大力促进数字技术与人文艺术的深度融合,聚焦智能媒体计算、中文数字化与文艺智慧传播、人工智能语言服务、数智传播与人文艺术、音乐表演等五个学科方向,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学科群。

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主要承担智能媒体计算中文数字化与文艺智慧传播两个方向的建设。

智能媒体计算方

面向“媒体融合”国家战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聚焦网络新媒体中文本、语音和视频中语义信息多媒体计算以及社交媒体舆情智能处理与分析、虚拟现实与元宇宙等研究方向,支撑数字媒体与人工智能院士卓越班、大数据管理与元宇宙院士卓越班以及智能媒体计算微专业等本科专业建设,培养面向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网络信息安全与舆情管理、元宇宙智能交互计算等领域,适应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掌握媒体智能生产、智能审核与智能交互计算、网络舆情预警与管控元宇宙应用与管理,支撑智慧广电、智慧报业、智慧商业等行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水平科技人才。

中文数字化与文艺智慧传播方向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传统学科拓展新兴方向,实现转型升级,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聚焦中华文化经典数字化、中文国际传播与数字化、文艺智慧传播等研究方向,在优化组合文学、语言和计算机等学科相关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科技与人文创新发展研究的全国知名特色学术品牌、一流“智库”,以及新文科人才培养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