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暑假实践教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2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安排,暑期本科各专业均需开展暑假社会调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决定今年暑期继续开展社会调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假社会调查

1、选题。一年级学生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调研题目由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二、三年级学生根据各学院提供的参考选题,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的问题进行调查。暑假社会调查参考选题必须保持一定的更新率。

2、动员与指导。各学院应制定具体调查计划,并召开专门会议,做好暑假社会调查的动员工作,确定好指导教师。放假前,指导教师须对学生进行指导,包括调查问卷设计、调查方法、调查数据统计、调查报告的撰写等方面的内容,以便学生暑假开展调查。

3、批阅与成绩评定。学生调查报告必须在暑假期间完成,下期开学后一周内送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须根据学生的实践情况和调查报告质量评定成绩。

4、其它。请各学院于2022624日前将有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的暑假社会调查工作计划、实践教学活动管理员信息表报实践教学中心备案。2022916日前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并将指导教师一览表、暑假调查报告情况汇总表、实践教学活动(暑假社会调查)管理台账、暑假社会调查活动总结纸质档等材料签字盖章后送实践教学中心,电子档发送至sjjxzx@163.com,联系人:刘建芳。成绩单送教学运行科(学籍管理),学生调查报告由各学院存档。学校将对各学院暑假社会调查报告进行抽查。

二、认识实习和专业实习

1、动员。各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从保证实习质量出发,做好实习的组织和动员工作,并认真制订2022年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的工作计划。

2、实习方式选择及安全教育。2022年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要根据实习内容,按照就地就近、相对稳定的原则,选择专业对口、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的单位进行实习。要打破理论教学固化安排,根据单位生产实际和接收能力,错峰灵活安排实习时间,合理确定实习流程。特别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与每位学生签署《实习安全协议》,为每位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

3、组织实施。各学院应切实加强对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保证实习的安全、正常进行,在确定实习单位前须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确定满足实习条件后,应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管理责任,未按规定签订合作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学院需选派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学生的培训,现场跟踪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实习考核。

4、批阅与成绩评定。实习结束后,要求每位学生撰写实习报告,指导教师必须评阅并确定成绩。

5、其它。请各学院于2022624日前将有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的认识实习和专业实习工作计划、实践教学活动管理员信息表送交实践教学中心备案。实习计划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2022916日前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认识实习报告情况汇总表、专业实习报告情况汇总表、实践教学活动(认识实习)管理台账、实践教学活动(专业实习)管理台账、实习总结等材料签字盖章后送实践教学中心,电子档发送至sjjxzx@163.com,联系人:刘建芳。成绩单送教学运行科(学籍管理),学生实习报告由各学院存档。学校将对各学院实习报告进行抽查。

三、如另有其他与上述几种类型不同的实践方式,请参照上述实践类型的要求执行。

四、安全注意事项

暑期实践教学活动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习期间请注意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禁组织学生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风险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地区或境外输入压力较大地区开展线下实习。派出学院要密切关注实习实训学生健康状况以及实习实训所在地疫情形势变化,切实加强实习实训疫情防控措施,如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暑期实践教学相关活动中的第一责任人,要负责建立实习运行保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坚守安全底线和红线,各学院需明确学生实习实训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与任务清单;

2、严禁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3、学院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及日常安全管理,完善疫情期间安全保障机制,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4、学院建立健全学生实习备案制度,明确备案范围、备案流程和相关具体要求,全面规范实习管理工作;

5、学院要会同实习单位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实习组织管理,做好安全及其它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

6、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

7、跟岗、顶岗实习,除实习岗位有特殊要求外,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

8、要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顶岗实习;

9、加强实践教学活动跟踪管理,对每位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情况建立详细台账,摸清实习地点、实习时间、条件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等,要求学生在开始实践后必须登录“湖工商e-信息收集-2022年暑假实践教学活动管理台账”如实填写相关信息(使用说明详见附件10),每个学院需指定一位老师为实践活动管理员,负责实践教学活动管理,每天登录系统查阅学生信息,并对新增信息进行审核,如发现安全问题要及时向学院报告,学院收到报告后及时向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报告,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10、要根据学校防疫要求,实施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参加线下实习的同学,必须限定在非中高风险地区,各学院要协调实习单位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预防教育与心理疏导,做到实践环节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附件:

附件1:暑假社会调查报告格式规范.doc

附件2__学院暑假社会调查报告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3:认知实习报告规范.doc

附件4__学院认知实习报告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5:专业实习报告规范.doc

附件6__学院专业实习报告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7__学院专业实习总结.doc

附件8:湖南工商大学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协议书.doc

附件9__学院实践教学活动(__)管理台账.xlsx

附件10:湖南工商大学移动校园app信息采集功能操作说明(审核人).docx

附件11:湖南工商大学移动校园app信息采集功能操作说明(学生).docx

附件12___学院实践教学活动管理员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