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文学与工商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2

前身是湖南商学院商业文学研究所2002年成立,首任所长陈书良教授)。该中心在全国首提“商业文学”概念,聚焦文学与工商业经济、工商文化之间的交融共生规律的探索把握与商品经济、商业活动有关的文学现象的基础上,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法,分析商业经济发展对文学的激发与规约作用,探索文学在商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嬗变规律。该研究有效拓展了文学研究的视角。

依托该中心,湖南工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积极打造的文学与工商文化关系研究特色品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主办了中国商业文学研讨会、“文学与商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商业文化与文学发展”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相关成果在国内同领域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先后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出版相关著作近10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省社科重点课题多项,相关成果获得省级领导重要批示;获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当代商界小说研究成果列入《中国当代文学概览》,成为全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光明日报》两次登载长文加以肯定,日本福冈大学《人文论丛》、文艺报、湖南日报和中国文学研究等国内外多家刊物予以推介。

目前该中心共有研究人员10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4人、副高职称的4人,博士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