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校成功举办“数字化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12月8日下午,“数字化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主办,来自国内外10余所高校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同学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忠主持。

39844

副校长张玲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和指导,她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适应信息时代需要,科学、辩证地认识这个时代主题;要“在开放合作的语境中全面发展”,深刻认识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服务社会的目标中质量发展”,不仅要秉承语言文化的推广、传播、传承等思想以及以中文作为一种国际公共产品的服务心态,还要基于国际中文教育推进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形象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研究生院院长杜焱教授指出,在科技与文化不断交叉、深度融合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也必须融合先进语言教育理念与先进信息技术。国际中文教育的数字化,既是当前的热点,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剑则认为,高校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专业建设,既要以汉语教学能力为核心,重视中文数字化和智慧语言服务能力的培养,又要围绕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凝练具有传播学、多媒体技术特色的学科方向。

旧金山州立大学葛浩德教授通过线上作主题为“《寻找上海》:在网络时代教都市文学与文化”的报告,分享了他为美国学生开展中国文学网络教学设计实例。北京师范大学王学松教授通过线上作主题为“数字化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特色建构与均衡发展”的报告,从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在数字时代的发展方向,并对相关的政策作了详细的解读。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通过线上作主题为“夯实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基础”的报告,从学科管理、科研方向、学位论文标准等三个方面论述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中值得注意的重要问题。

会上,湖南科技大学聂志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清平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杨宏博士、湘潭大学雷励教授、湖南工商大学罗晓语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孙云鹤博士也作了相关主题报告,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申报与建设”“线上汉语教学模式实施与思考”“新时代对外汉语文化传播的机遇、挑战与展望” “数字化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参与学术研讨。

最后,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忠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海内外学者共话“数字化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探讨时局、变局中的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有助于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出的重要部署,以及“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深化数字科技与人文学科的跨界研究。

(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谭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