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11月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5

20221129日下午,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11月份月度研讨会在经管楼1815会议室顺利召开,彭文忠等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各学科方向骨干等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本次研讨会由智能媒体计算方向承办,杨艺博士主持

38814 

本次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开展,汇报人为智能媒体计算方向的熊天虹、黄梅荣、熊超三位学科骨干。

熊天虹博士作了《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协同可信保障方法研究》主题报告,以企业过程协同案例分析引入,提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企业协同可信保障方法,主要包括图形化建模、形式化验证与智能合约生成三个环节。

黄梅荣副教授作了《科艺融合背景下的虚拟现实内容生产》主题报告,从文化科技融合、数字内容的生产、元宇宙数字虚拟人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几十项数字媒体技术实践案例。随后,黄教授分享了三维数字人的快速创作流程,并与参会教师进一步分析、探讨了虚拟数字人创作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点。

38815

熊超博士作了《元宇宙时代的数字艺术与传统艺术数字化》主题报告,从元宇宙的内涵、数字艺术创作形式与传统艺术的数字化等方面探讨了人文艺术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熊博士首先介绍了元宇宙的概念以及其底层技术,随后介绍了艺术创作与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技术交叉融合应用的经典案例,最后依托于“湘剧数字化演绎与传播创新”课题介绍了传统艺术的数字化演绎方式。

39801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环节,彭文忠教授、刘耀博士、刘娟博士、李芊博士等与会教师就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前景、湘剧等非遗文化的魅力与传承、虚拟数字人的创作与应用以及数字媒体项目的落地实施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最后,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彭文忠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三位老师的报告都十分精彩,并表示希望数字媒体技术能够与人文艺术相结合,真正实现落地应用。

(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朱理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