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10月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1

20221031日上午,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10月份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肖鸣、彭文忠等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各学科方向骨干等7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本次研讨会由音乐表演方向承办,宋薇博士主持。特邀嘉宾文琴发明人文正球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37065

本次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开展,汇报人为音乐表演方向的张小云、李石磊、张信等三位学科骨干。

张小云博士作了《数字化新形式赋能“传统音乐表演”》主题发言。张博士以数字化新形式在传统音乐表演中的应用为例,介绍和分析了数字化技术在传统音乐表演方式转变中的作用及影响,并探讨了如何进行数字技术与音乐表演的深度融合和合作,为音乐表演开辟新的形式等内容

37066

 

李石磊博士作了《数媒特质下音舞视听化创作效果的案例分析》主题发言。李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舞台创作经验,以不同时间阶段不同数媒特质下的舞台创作及视频创作为案例,分析了音舞视听化创作过程中的原则、方法以及应用效果等内容

37067

 

张信博士作了《疫情时代数媒模式中的艺术演绎和通行交互应用》主题发言。从华利安2021年冬季数字媒体报告数据入手,结合目前热门的网络视频及社交平台以及针对大学生群体的随机问卷调查数据,得出目前年轻人群体在网络虚拟世界个人人设丰富立体的结论,探讨了艺术演绎和艺术教育借助网络虚拟世界进行通行交互应用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最后,张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创新型3D打印民族乐器“文琴”,并邀请到了文琴发明人文正球老师作现场分享及演奏。张博士与文老师随后与参会教师进一步探讨了未来数字媒体技术在乐器发明及应用中的前景和可能性。

37068

37069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环节,设计艺术学院关红副院长、音乐学院肖鸣院长、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彭文忠书记、王佩良副院长、音乐学院汤慧池副院长以及老师代表等先后作了分享发言,对几位博士的主题发言与研究方向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同时也对未来的学科深度融合提出了各自的期许和想法。最后,音乐学院姜曙光书记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 朱理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