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9月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04

2022923日上午,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9月份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文兰芳等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各学科方向骨干等7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本次研讨会由数智传播与人文艺术方向承办,关红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开展,汇报人为数智传播与人文艺术方向的陈亚萍、张云婕、王璐、伍海翔等四位学科骨干。

30601

 

陈亚萍博士作了《局部气候区框架下长沙市热岛强度时空特征及优化策略研究》的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城市热岛现象给城市发展和人们的健康状况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介绍了研究中使用的四种研究方法,随后基于长沙的局地气候区类型探讨了长沙局部区的气候类型、长沙城市高度等问题,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了长沙局部区分布特征、局部气候区的长沙城市热岛强度时空特征,提出了基于局地气候区的城市热岛评估及优化策略,并表示希望将人居环境学科与未来交叉学科可以更好的构建起来,推动产出更多教学科研成果。

30602

 

   张云婕博士作了《元宇宙概念下虚拟服装设计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元宇宙概念下的虚拟服装技术的革新情况与虚拟服装技术的发展历程及趋势,以CLO3D三维服装设计软件和ATACA、Theory两个品牌为例介绍了虚拟服装的使用情况,探讨了虚拟服装设计的商业价值。通过以非遗为主题的学生作品,介绍了目前虚拟服装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并表示希望进一步探索虚拟服装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

30603

 

王璐博士作了《新型轨道交通的文旅项目应用》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全民旅游的时代发展趋势与体验时代人们的沉浸式旅游需求,通过构建多网多制式的轨道交通体系深入城市内部,形成多层次、多制式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以构建轨道交通旅游“快进慢游”体系。探讨了新型轨道交通的技术参数与特点,以欧洲之巅的齿轨铁路旅游线路与都江堰四姑娘山旅游线路为例,探讨了国内外轨道列车的创新点与旅游体验,最后介绍了凤凰文旅项目的磁浮旅游线的六位一体旅游体系并进行了总结。

30604

 

伍海翔博士作了《手机摄影的跨学科研究》的主题发言,从手机摄影与日常生活的关联性出发,介绍了手机摄影的研究背景并总结了手机摄影的特点,从美学、心理学、传播学的理论角度对手机摄影提出思考。探讨了手机摄影的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现状,分析了手机影像的传播价值、美学价值、多传播渠道的叙事手法、对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并进行了述评。述评分析了手机影像的特点与多样化、美学价值的重新审视与手机摄影与媒介的相关研究的关系。

30605

 

与会人员讨论交流环节,关红教授就陈亚萍博士的优化策略研究提出了技术上的探讨,并表示希望在今后学校学术大学科交叉的背景下可以进一步实现。伍海翔博士与在座老师探讨了手机美学和手机摄影的价值如何量化、如何界定的问题。在座师生对虚拟服饰成衣是否可以成为经典、虚拟服装是否环保、虚拟服装成衣材质等提出了疑问,张云婕博士表示大师作品也可以通过虚拟技术成为经典,不同的数字面料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质感,但对于技术要求比较高,并对于虚拟服装的环保状况进行了解读。罗金阁博士提出,在文旅项目中每个景点如何停留,如何设置轨道交通的停留时间点的问题。王璐博士指出,从凤凰磁浮项目来看,乘坐人员可以自由下车,为湘西凤凰不同的景观节点引流。张敏老师提出了建筑、苗绣等元素是否可以进行数字化转化。张云婕博士表示诸如此类的文化元素的都是可以的,需要将其置入软件进行设置,不断调整,才能呈现出效果。刘耀博士提出,以人文学科为属性的服装设计,如若过度依赖计算机是否使艺术作品缺乏了人文属性。张云婕博士表示,目前这个问题亟待探讨,但从服装领域来看,CLO3D可以在未来打造出类似于美图秀秀一样的个性化定制设计。

关红教授发表了总结讲话,表示从本次学术交流中学到了很多,指出未来需要加强交叉融合学科成果的产出,以推进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迅速发展。(图文/朱理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