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7月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2724日下午,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7月份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任剑、彭文忠、吴灿、文兰芳等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各学科方向骨干等60余人以线上形式参会,本次研讨会由中文数字化与文艺智慧传播方向承办,彭文忠教授主持。  

28699

28700

本次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开展,汇报人为中文数字化与文艺智慧传播方向的蔡旻俊、胡玉尺、孙云鹤等三位学科骨干。

蔡旻俊博士作了《文化遗产数字化的项目实践》主题报告,以敦煌元素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为例,介绍了数字技术在文物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并探讨了如何进行数字技术与人文艺术的融合和合作,如何生产成果、转化成果等问题。

28701

 

胡玉尺博士作了《古代文学编年地图的编制与应用》主题报告,介绍了古代文学编年地图的编制方法及其应用,探讨了数字技术在地域文学与文化研究方面的前景。

28702

 

孙云鹤博士作了《关于数字化汉语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的设想》主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数字技术在语言教学中的尝试、数字化汉语教学资源的现状,并探讨了例如在线中国文化学习APP、结合元宇宙技术进行语言教学等数字化汉语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的构想。

28703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就项目如何落地与推进、合作方如何对接、数字技术的优势等问题,与蔡博士、胡博士、孙博士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表示希望在今后的科研中进一步加强数字技术与人文艺术的融合,希望切实加强交叉学科群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彭文忠教授发言指出,我们在关注数字技术在人文学科中的应用方法以外,还可以从本体论的角度入手关注新兴科技对文艺活动本身的影响和改变,从技术伦理批判的角度入手关注人文数据的开放性与安全性、资本价值与共享权利之间的冲突与平衡等问题。

任剑教授发表总结讲话,强调人文领域的数字化变革是一个时代浪潮,数字技术与人文艺术之间需要多交流合作,加强创新力度。交叉学科群要成立科研小分队,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研究。要进一步融入院士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发挥院士引领作用,发挥每一位老师的聪明才智,大家一起努力做出成果。(图/文 朱理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