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8月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2825日下午,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8月份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彭文忠、吴灿、文兰芳等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各学科方向骨干等70余人以线上形式参会,本次研讨会由人工智能语言服务方向承办,文兰芳教授主持。

文兰芳教授首先介绍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的成立宗旨和月度学术研讨会的意义。她指出我们要打破传统文科内部以及传统文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壁垒,推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28704


本次研讨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开展,汇报人为人工智能语言服务方向的罗晓语、彭清、李丹倩等三位学科骨干。

罗晓语博士作了《跨界与融合:数字化时代语言学研究》主题报告,从数字化时代语言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趋势三个方面介绍了语言学的交叉研究,针对语料库语言学和计算语言学方向列举了一些案例,总结了基于语料库的本体语言研究方法、语言应用研究中的交叉研究方法、计算语言学的研究方法、神经语言学的研究方法。 

28705


彭清博士作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主题报告,从研究背景、人工智能赋能翻译工作——翻译技术、翻译技术在翻译教学的应用与研究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六种翻译技术在翻译教学中的五个领域的具体应用。

28706

 

李丹倩博士作题为《教育智慧化进程中的外语教学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教育智慧化背景的概念、内涵、特征以及外语智慧教育的研究热点,概述了外语教师作为教学主体师资队伍建设的新理念和面对的新挑战以及信息化素养提升策略。最后,探讨了外语智慧教学改革的教学设计理论发展趋势和教学模式构建。

28707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就项目如何落地推进、信息化教学的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落地等问题,与罗博士、彭博士、李博士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表示希望在今后的科研中进一步加强数字技术与人文艺术的融合,希望切实加强交叉学科群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彭文忠教授发表总结讲话,她指出三老师的发言非常精彩,都从自己学科角度看到数字化时代对本学科带来的影响,并做出思考和应对,结合自己的课题和教学实践就如何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和寻求新的学术生长点做出了探索。通过几次月度研讨会,各位老师逐渐寻找到跨学科交叉融合点,彭文忠教授建议老师们在会后进一步深化交流、组建团队、开展跨学科合作,形成高水平研究论文,产出高水平成果。(图/文 朱理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