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首次月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271日下午,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首次月度研讨会在经管楼1815会议室顺利召开,任剑、彭文忠、吴灿、文兰芳等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各学科方向骨干等45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人员20余人,本次研讨会由智能媒体计算方向承办,任剑教授主持。

任剑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的总体规划,宣读了《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月度研讨会实施方案(讨论稿)》,介绍了2022年度的学术研讨计划安排。任剑教授指出在学科交叉群之间月度研讨会的基础上,各学科方向内部应开展两周一次的内部研讨,并做好考勤工作、在会后形成会议纪要。

杨艺博士介绍了“智能媒体计算”学科方向发展规划以及实施路线图,并介绍了该学科方向的主要骨干成员。彭文忠教授介绍了“中文数字化与文艺智慧传播”方向的建设规划、实现路径,并介绍了该学科方向的主要骨干。文兰芳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语言服务”方向的发展背景与发展要求,从建设思路、重点任务、预期成效、实施保障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建设规划,介绍了学科方向主要骨干,并表示期待能有更多开展交叉学科交流的机会,推动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吴灿教授介绍了“数智传播与人文艺术”方向的规划思路以及“城市IP创意研究与品牌建设”“非遗传承与创新”“城乡人居环境空间研究”“数字科技与智能产品开发”“高校美育思政”等五个研究方向。宋薇老师介绍了“数字音乐表演”方向的建设规划、实施进度,以及主要骨干。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环节。谢志远博士指出“我们要跳出自己的学科方向,让交叉真正开花结果,希望能打造‘中文’的校内文化品牌”。任剑教授提到“智能媒体计算方向也一直希望能依托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的优质实验室资源,以数字媒体的呈现形式,展示我国优秀的文化作品,打造数字媒体校内品牌”。贺琛、詹敏等博士认为“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可以考虑以项目为着力点,开展深度合作,一方面有助于成果的产出,另一方面在合作的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培养也是很好的历练”,并表示对学科群的发展十分有信心。罗晓语博士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计算语言学,旨在通过神经网络建模提升文本分析速度,并表示期待能与对此方向感兴趣的老师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刘耀博士表示“学科交叉更容易产出科研成果,但是要产出顶尖成果,仍有一定难度”,对于贺琛博士和詹敏博士提出的项目制合作模式表示赞同,并以语言和音乐与计算机的结合为例探讨了学科融合的发展方向。毛星亮博士提到“数字媒体是应用类的学科,需要在应用的过程中发挥价值”,并以人工智能自动谱曲技术为例深入探讨交叉融合成果的思路。

任剑教授发表总结讲话,强调各学科方向要对标对表、通力合作,推进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学科群迅速发展,并指出要借助数字媒体技术的翅膀,开展交叉融合,产出高水平成果。/文 朱理婧)

28691

28692

2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