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麓山“数字媒体与信息工程”学术论坛(第四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5月23日,麓山“数字媒体与信息工程”学术论坛讲座活动第四讲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主讲人为马栏山周苏岳专家,讲座主题为“数字媒体与元宇宙应用前沿”。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线下讲座地点为科技楼206会议室。现场参会人员主要包括我院全体院领导、部分专任教师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新闻与传播等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线上与会人员包括数字媒体与信息工程学院、前沿交叉学院等院系的部分师生。本次讲座会议由数字媒体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任剑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任剑院长隆重地介绍了周苏岳专家,全体师生以热烈掌声欢迎专家的到来。整场讲座观点前沿、干货满满,激发了师生们对于数字媒体领域的浓厚兴趣。


 

讲座环节,首先专家介绍了虚拟形象的演变:从Q版到2D、3D,再到数字虚拟人、VR演唱会等精彩内容。随后,专家详细讲解了元宇宙三元论:(1)元宇宙是数字化生存的新阶段;(2)元宇宙由数字化科技推动,全面改变经济、社会形态及产业生态;(3)积极拥抱和快速融入是面对元宇宙的最佳态度和姿势。最后,专家介绍了马栏山的元宇宙布局与产业生态,并对报告进行了总结。


专家简介

周苏岳,影视数字化技术专家,现任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首席专家、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国家广电总局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湖南省百人计划人才,长沙市C类高层次人才。

作为电影迷和 IT 极客,2009年周苏岳带领团队将好莱坞数字电影工作流程导入中国电影产业。2010年在《山楂树之恋》电影制作中成功运用STWO全数字无压缩记录及制作工艺,开启中国电影制作的数字化先河;2012年全面引进美国MTIFILM公司的4K数字修复系统并在中国建立4K数字修复基地,修复了《空军一号》《牛仔》《出租车司机》等一批好莱坞经典电影;2014年参与制作中国第一部4K电影《归来》并提供关键装备和工艺;2015年为中国第一部6.5K制作的IMAX 3D电影《长城》提供DIT工艺及培训;2019年作为总制片人主导修复制作了4K电影《开国大典》,开启了红色经典电影复映的先河;2020年4月起完成了马栏山视频产业云的顶层设计。2020年9月配合陈刚部长完成了迎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的相关工作;2021年3月领导团队研发了影视工业级黑白视频AI上色生产工艺及装备并完成了经典黑白电影《雷锋》的上色制作,DCP制作和影院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