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湖南工商大学与芒果TV对接校企合作以及申办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02

2022年1月19日,湖南工商大学与芒果TV就校企合作以及申报产业学院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参加研讨会的人员主要有:湖南广电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芒果TV总裁蔡怀军、副总裁张志红,助理胡亦奇、毛鸣浩,湖南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唐爱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彭文忠、副院长唐朝晖,数字媒体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松,以及贺琛、陈杏娟和詹敏等专业老师。

image.png

纪要如下:

1.现代产业学院是2021年始教育部和工信部推出的校企深度融合建设项目。打造芒果新媒体产业学院,旨在紧密配合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面向我省传媒和文化创意新兴产业,建成一个新媒体领域顶级的,集人才培训、技术研发、内容孵化、产品输出、行业标准制定为一体的“一站式”专业教育平台。这是推动湖南工商大学新文科与新工科、新商科融合发展,突出工商大学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亦将为芒果传媒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提升芒果传媒的社会美誉度。

2.芒果TV与工商大学合办芒果新媒体产业学院,面向媒体行业高端人力资源市场,在本科乃至研究生层面展开人才合作培养,与高职层面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并行不悖;与具有办学经验丰富、办学力量雄厚的工商大学合作,借助高校办学资源,企方办学投入不大,盈收大抵平衡可接受;可在控制投入的情况下,以品牌价值的实现为核心,在高、中、低多层次的新媒体人才培养上打造芒果教育品牌。

3.双方合作,可以为芒果新媒体多年的实战经验做理论总结和提升,基于需求导向开发建设一批高质量课程、教材和案例库,共同制定新媒体行业人才培养标准;构建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实践教学和实训实习环境,打造一个全国一流的新媒体人才实训基地;探索实施校、企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计划,共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这一支教师队伍将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新媒体人才培养、以及芒果发展教育版图的中坚力量。

4.成立学校与企业共建、共管、共享的产业学院,当前有国家政策在大力支持,校企双方对产教融合培养新媒体高素质人才亦有共识。要高质量办学,做成行业标杆,对芒果品牌负责,同时对学校、对学生、对社会负责。校企合作要落地,2022年可考虑先期合作开展芒果新媒体院士卓越班项目,在工商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30-60人(1-2个班),双方共商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设置,可考虑采用“2+2”学制(校+企两地办学)+双导师制度的模式进行培养。如运行顺畅,可考虑在下一年度进入教育厅正式招生计划。